新聞中心

鴻準精密整合集團資源 啟動生技大布局

2022年12月28日

鴻準精密加速生技產業布局,12月27日在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辦H.Spectrum+健康金鳳凰Demo Day活動,評選出十組優秀新創隊伍進行總決賽,除選出五組獲獎團隊外,並宣布投資上頂醫學與美商宇心生醫,並與瑞愛生醫簽訂合作意向書,未來將整合各項資源,持續投資大健康事業與精準醫療領域,成為一流創業家的培育基地。

 

鴻準所舉辦H.Spectrum+ Demo Day活動,是由鴻準募集55組具潛力的新創團隊,由前工業局長及現任新北市捷運公司董事長吳明機、鴻準董事長呂軍甫、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唐季祿、資誠會計榮譽副所長曾惠瑾、生技中心副執行長黃千岳、前台大校長楊泮池等組成重量級評審團,評定十組優秀新創隊伍進行總決賽,決選出五組獲獎團隊。現場競賽團隊除了進行簡報,並展示研發成果,讓投資界及產業界代表與團隊近距離溝通交流。

 

鴻準董事長呂軍甫在活動致詞表示,全球人口老化,生技醫療逐漸成為近年受矚目的產業,2020年起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出現,更使產業達到了一個迅速發展的高峰期,並同步帶來嶄新商機。鴻準自2021年起啟動生技產業布局,累計投資金額達新台幣數十億元。呂軍甫表示,本屆H.Spectrum+除選出優秀的新創團隊加以勉勵外,未來也將透過專業的商業運轉思維,從團隊輔導延伸至資金投資,協助所有團隊加速商轉並順利邁向國際。

 

本屆H.Spectrum+由美商宇心生醫獲「創新技術獎」、上頂醫學影像得「市場潛力獎」、瑞愛生醫拿下「ESG(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、公司治理)創新獎」、捷絡生物科技奪得「矚目新秀獎」、巨量移動科技摘「創新商模獎」。

 

本屆獲得鴻準投資的團隊包括上頂醫學、美商宇心生醫。其中,上頂醫學影像以超高精度的AI(人工智慧)影像解析,可早期發現腦神經病變;宇心生醫因12導層心電圖雀屏中選,未來可望將醫院的心電圖服務導入家庭,讓民眾在家就可即時監測心律。在團隊合作部分,鴻準與瑞愛生醫簽訂合作意向書。瑞愛生醫主要獨門技術為透過最新的光學檢測技術,將食安檢測儀器微型化,可導入團膳單位及家庭進行食安檢測。

 

據了解,H.Spectrum最早由永齡基金會在2016年成立,定位為生醫新創翻轉平台,是專注在健康、醫療、科技等領域的青年創業平台及創業社群。該平台透過創業課程、實戰演練、業界導師、資源串聯,避免無謂的創新,增加健康照護領域創業成功的機率。

 

H.Spectrum歷屆成功培育超過80組新創團隊,今年鴻準由永齡基金會手上接棒,打造H.Spectrum升級版,從非營利組織的操作進一步提升至商業運轉思維,並從團隊輔導延伸至資金投資,持續培育更多優秀的新創公司。

 

鴻準投資長洪偉仁指出,過去H.Spectrum利用創業培訓平台,藉以翻轉年輕人就業困境、翻轉醫界培育人才的觀念、翻轉生醫創業的可能性,以期為生醫產業帶來更多可能與人才,至今已培育包括400名醫師、工程師、設計師等跨領域的生醫人才。

 

預防醫學及精準檢測雙主軸

對於鴻準轉型生技醫療的方向,洪偉仁表示,「預防醫學、精準檢測」是鴻準聚焦領域,並針對相關的生醫新創團隊與公司加以輔導,同時考慮生技產品CDMO(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),並進行併購生技公司的評估,透過國外大型投資銀行及顧問公司了解潛在併購標的,明年可望有相關併購案發酵。

 

談及鴻準跨足生技製造的優勢,洪偉仁指出,鴻準過去在資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產業有很好的經驗,近年產業共同面對的問題是零組件短缺,集團在這方面有很大優勢,而且新創公司往往受限於規模較小,不易找到零組件供應商合作,透過集團力量可以有效解決,並整合鴻準的自有資金與生產能量,將為國內生醫新創市場帶來新面貌。

 

據了解,鴻準近兩年積極籌組以生醫人才為主的核心團隊,負責生技相關投資及生產製造策略,目前已陸續進行生醫布局包括投資國內生物藥CDMO大廠台康生技、投資開發和製造無創治療腦瘤的手術機器人公司ZAP Surgical、投資美國穿戴式醫療裝置公司Sotera等,大手筆進行生技布局。

 

五家獲獎小金雞 商轉潛力看俏

由鴻準舉辦的H.Spectrum+加速器,本屆募集55組具潛力的新創團隊進行商業簡報競賽,並從中挑選10組優秀隊伍進行競賽,27日五組獲獎團隊出爐,分別為宇心生醫獲「創新技術獎」、上頂醫學得「市場潛力獎」、瑞愛生醫拿「ESG創新獎」、捷絡生物科技奪「矚目新秀獎」、巨量移動公司摘「創新商模獎」。其中,上頂醫學與美商宇心生醫更獲鴻準投資,瑞愛生醫也獲鴻準簽訂合作意向書,成為本屆H.Spectrum+的大亮點。

 

獲得鴻準投資的上頂醫學領先全球開發出結合磁振造影(MRI)的「AI腦齡偵測系統」,補足失智症長期只能透過量表或問診的缺口,解開腦齡的黑盒子,成為臨床精準預測的一大利器。

 

宇心生醫公司則因12導程心電圖被鴻準選中,未來將可將醫院的心電圖服務導入家庭,可節省醫療資源,更可讓許多人在家就可即時監測心律,預防許多心血管疾病的發生

 

瑞愛生醫則研發光學感測技術有成,10秒就能偵測馬桶中的尿液、糞便是否異常,在家就能發現身體健康有沒有亮紅燈。該公司也投入食品安全,透過獨家光學感測技術,利用儀器直接檢測蔬果的農藥殘留。

 

鴻準精密投資長洪偉仁表示,這梯次的投資及合作,象徵鴻準對於生醫創新團隊真正實質的支持;在與眾多產學研專家共同輔導的過程中,也發現台灣不少優秀的創新團隊,「這次的投資只是個開始,未來也將持續對優秀團隊投資或合作,加速創新團隊成功。

 

打造新創公司 三維衝刺

展望H. Spectrum+的未來,執行長魏義旻指出,2023年起將啟動三維立體式的發展計畫,首先是加速器將提供「全面」的輔導,從IP到IPO,新創老創一起支援,Start- up、Scale- up、Speed- up,3 up齊步走;再者是「擴大」加速器關照的產業領域,從醫材、醫療設備,擴及生技預防醫學及精準醫療,再擴及AI及AIOT領域,甚至於ESG產業也會逐漸加入。

 

第三維是加速器的「國際化」,將與國外有想法的學研單位、育成加速機構建立實質合作關係,安排台灣創新型企業到國外發展,並協助國外創新型企業來台灣發展。

 

魏義旻表示,2023年H. Spectrum+加速器將舉辦兩個梯次,目前至少會有醫材、生技與AI/AIOT等三個加速器同時進行,第一梯次將在2023年第一季公開徵件,募集對象包括新創團隊、新創企業以及成長中企業。未來H. Spectrum+在永齡基金會及鴻準資源整合的挹注下,將多元展開國際合作的布局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724/6870595?utm_source=ednlinemobile&utm_medium=share